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

玩具系列二Toys serial 002


0056Toys serial 122cm × 87cm

前言
對於年輕藝術創作者而言,在這藝壇上似乎顯得有心有力而無處可安居。就學於學院式的框架影子下,翻天覆地式的學理作為作品的詮釋,作品最終引為論述的載體。藝術創作的本源,本來就是來自於生活,來自於人本精神狀態的顯現,屬於完全超驗的精神反動,一種最初的,最純真的生命意志,那是藝術家最初的藝術衝動。我可以在這社會上扮演哪一顆棋子,什麼樣的棋子,似乎,脫離不了社會這一桌棋盤。
也許,我們本來就處在一個喃喃自語的世代,用我心所感受到的世界來詮釋世界,一種游擊隊的攻勢來應對種種權勢設定的標準,藉此一一推翻它,以 “我的” 矯正 “我們的” 問題。







2009 年作品 「 玩具系列二Toys serial 002 序曲 - 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 」

作品簡介
< 玩具系列二Toys serial 002 序曲 - 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 >是經歷玩具系列一以後發展的一個創作分支,在過去玩具系列一的展覽裡,
觀眾看見的是各國廣泛文化交會的各種玩具圖像,裡面有一般大眾熟悉的日本卡通人物,台灣舊式老玩具,木馬,電動車,美國的變形金剛,古埃及的木船,馬來西亞的風箏,陀螺,西班牙,德國,或是法國的鐵皮軍人,洋娃娃…
作者從客觀社會帶出的大眾文化流行,記憶和經驗,藉由大量通俗文化裡重喚人們內心深處,即是過去時間經過的記憶,將生活物件作為作品元素的每一個時間點,企圖由物勾起精神和性靈深處的那一份孤獨感。
玩具,卡通冷冷的眼神;
凝視他們,陌生似乎。


0042Toys serial 88cm × 122cm 局部002

這一次的展覽,筆者從過去群體思考走出個體運作方式來創作,從過去各國文化的雜亂交疊的社會現象回到個人母體的文化, “我和玩具遊戲的自娛狀態”在平面畫布上精神進行的狀態。
< 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 > 裡的國度,在藝術家的創作作品中玩味一個自己模擬的世界。這一個世界裡的一景一物,是老虎,還是龍,是牛,還是人,是什麼動物,或是電影世界裡的怪物,還是觀眾看見了異鳥奇獸同伴身邊的部落族人 …
這一切源自於人們最古老的部落傳說和現代機械多樣貌結合的神話。
在我們內心深處的孤獨感,有一塊被遺忘的土地,一層一層的生活壓力和狂歡覆蓋了它們,最後變成一個我們不認識的自己,我們正在和一個不認識的自己生活,我們處於這麼一樣的一個世代。我和孤獨的自娛方式,純屬一種埋藏在藝術家心深處的內在衝動。
一種生命意志。

0028 Toys serial 162 cm × 120 cm
「藝術家不適合轉達訊息,而是分享共通的生活經驗。藝術家適合communion ,不再是communication of messages。透過藝術家和觀者相互的經驗基礎上,互相托出一種心智親密感。 」< 美感經驗 The Aesthetic ExperienceJacques Maquet >1917年生 著作 / 雄獅美術出版2003年初版.


我非為了傳達什麼而創作,我的作品不過是走在陌生的街道聽見的生活。

在你的內心裡,
是否也有你每一天經過的熟悉的街道,
但是沉默安靜下來,
卻又如此的陌生。


「 玩具系列二 Toys serial 002 - 坐觀孤獨留戀一季狂暴 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0065 Toys serial 119.5cm × 161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64 Toys serial 119.5cm × 161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63 Toys serial 119.5cm × 161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57Toys serial 121cm×96cm






「 玩具系列二Toys serial 002 序曲 - 古古柏莉的族人部落 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0091Toys serial 92.0×130cm






















0090Toys serial 92.0×130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89Toys serial 92.0×73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88Toys serial 92.0×73cm





















0087Toys serial 92.0×130cm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小学的我的志愿一栏有填过画家。我印象深刻的是到吉胆岛写生,印象中自己什么都没有画,骑单车四处逛,所以做不成画家。
    我是云。

    回覆刪除